高一地科 15-聖嬰現象 ENSO 聖嬰現象與其預報

授課教師:阿茜師
授課主題:高一地科 ENSO 聖嬰現象與其預報
課堂實境:20141225 一禮 + 20141230 一樂

善良結緣,點滴茜心:
從歷年來收到綠園學生的回饋可知,小組共同回答一份全部都是問答題的開書隨堂測驗,是她們認為阿茜師課堂特色之一。透過這種形式的小考,學生表示她們開始真正動腦,並使用地球科學思維解決問題,獲得的成長與學習遠超過教科書的內容。
聖嬰現象的介紹一般教材所搭配的是太平洋東西向的海溫垂直剖面結構,阿茜師出題要求學生畫出赤道東太平洋與西太平洋兩地單點的溫度隨深度變化圖,透過點與點之間的對比,平常年與聖嬰年的比對,同樣可以達到呈現大洋東側西側差異的情況。一方面透過繪出在海洋結構單元已見過的溫度隨深度變化圖來進行實作活動,有複習之效,二方面答題過程亦能理解教科書中剖面圖的資訊,事實上都是來自海洋研究船在航線上逐點測量結果所構成的,能與未來高二海洋觀測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