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科 25-師生對話 海水的運動_西方強化 Westward Intensification

發佈日期:2016年06月16日
授課教師:阿茜師
授課主題:高一地科 海水的運動_西方強化
課堂實錄:20160613 一忠

善良結緣,點滴茜心:
流體力學是古典物理的一部分,在早期鮮少放入高一地科課程當中,以往海洋學的內容僅止於溫度與鹽度的分布,或者是針對三種海水的運動型態,包括洋流、波浪與潮汐,在現象上的說明與彼此差別的介紹。自從教科書開放,有部分版本選擇在課文中引入海洋動力學的知識,阿茜師也得以有機會在課堂練習這方面的講述,在高一的課堂上如何在不使用過多數學方程式,同時將超出高中範圍的物理概念用簡單的闢喻去類比,例如:用「整體質量相對於轉軸的緊密程度」來代表轉動慣量、用「流體的旋轉度」來代表渦度,是將近六年來上了72遍的成果。而對於每一位上過阿茜師太陽系演變科氏效應的同學來說,這是一堂整合過去知識,將其應用解釋新現象的機會。